公告版位
歡迎光臨



目前示範版面為:

霝兒自製版型NO.11【ENDLESS】(三欄)



本文引用自z834562 - 太溪穴:人體第一大補穴(圖解)收藏人:悠然

 

 

 

 

ul8.gif

 

 人體第一大補穴 ~~~

 

太溪穴在腳內踝後緣的凹陷當中。揉太溪穴時,很多人根本沒反應,尤其是身體虛弱的人,什麼反應都沒有,而且一按就凹陷下去了。這時,不痛的一定要把它揉痛,痛的要把它揉得不痛。歸根結底,就是要把氣血引到腳底的湧泉穴去。

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。原穴能夠激發、調動身體的原動力,但調動起來後一定要把它儲藏起來,即儲藏到湧泉穴,這樣您就有健康的根基了。所以像每天搓腳心、做金雞獨立、泡腳之類的保健方法,其目的就是為了打通腎經,引火歸源。

有人經常足跟痛,這就是腎虛。您應多揉太溪穴,順著太溪穴把腎經的氣血引過去。只要太溪穴被啟動了,新鮮血液就會把淤血沖散吸收,然後再迴圈帶走。為什麼會痛?痛就是有淤血,停在那裏不動了,造成局部不通,不通則痛。您把好血引過去,把淤血沖散,自然就不痛了。揉太溪穴就是幫助沖散淤血。

有人經常咽喉幹,喝水也不管用,沒有唾液,這是腎陰不足。揉太溪穴就能補上腎陰。太溪穴是原穴,原穴的意思是既補腎陰,又補腎陽。

 

x373.jpg 

 

有很多女性朋友來月經的時候肚子痛,這時揉太溪穴很管用。

有的人腎絞痛,尤其是體內有腎結石的時候腎絞痛,那麼平常多揉太溪穴就能防治這種症狀。

有人痛風、尿酸過高,這是尿裏毒素太多了,每天揉太溪穴能從源頭把這個問題解決。有人得了腎炎,排不出尿來,揉太溪穴也能説明把尿毒解掉。

太溪穴還可以治先天性抽搐。如果大腦受傷,它還有輔助調養的功效。因為腦髓是腎所主,跟腎經有極大關係,所以要想調養後天受傷的大腦,就要好好刺激太溪穴。

有人因家屬出了車禍老是哭,哭了一段時間,眼睛越來越看不見東西了,還有個人經常想起點什麼事就哭一鼻子,這時我都勸他們要多揉太溪穴。

有的人患有厭食症。古人管厭食症叫饑不欲食,看到吃的東西雖然餓,可就是吃不下去,這也是腎虛造成的。因為腎經的循行路線是從喉嚨直接通著腸胃,所乙太溪穴還能治療厭食症。

還有像胸悶、支氣管炎、哮喘等,太溪穴都可以治。因為腎經都經過這些病所發的位置。

老年癡呆也是腎虛的一種表現。而打通腎經就可以防治包括老年癡呆在內的各種老化症狀。

其實,我們不要光想著什麼能治老年癡呆、治耳鳴、治牙齒鬆動,只要把腎經打通,這些症狀就全沒了。

腎經上的很多穴位都能治這些病,我們一定要靈活運用。雖說太溪穴治這個、然穀穴治那個、湧泉穴也可以治什麼,但用的時候一定要靈活。您不能按說明書上寫著太溪穴是治咽喉痛、嗓子幹的,但沒說然穀穴治,您就不揉然穀穴,這樣就麻煩了。所以,當您有這些症狀的時候,哪些穴位最敏感,您就趕緊多揉它。如果今天管用的這個穴位到第二天揉的時候不痛了,您就換那個最敏感的去揉。記住這一點。比如說您今天咽喉痛,有幾個穴位都治――太溪穴治、然穀穴治、湧泉穴也治,可是您揉湧泉穴的時候不痛,那就別揉湧泉穴;揉然穀穴還不痛,也不要去揉了;再揉太溪穴痛了,就揉太溪穴,這時候太溪穴就管咽喉痛。

太溪穴不但是腎經的大補穴,還是全身的大補穴。大家都知道足三裏穴是強身大穴,但如果與太溪穴相比,足三裏偏重於補後天,太溪穴偏重於補先天。所以,要補先天之本就得從太溪穴開始。

 

【人體足部穴位動畫演示】

 

請點入觀看足部穴位(此圖片因原來的丟失,所以另找替代)

http://www.tcm100.com/tools/XueWeiFlash/足部.swf

 

 

請延伸觀賞足部全部穴位

http://www.gaoyaow.cn/zhishu.asp?Id=364

 

 

武國忠:人體老生寒,太溪定生暖

 

武國忠:人體老生寒,太溪定生暖人體老生寒,太溪定生暖凡是寒涼體質的人,都不妨通過常炙太溪穴,讓溫暖的生機進入寒體之內,讓“體內的冰雪”變成春天的涓涓細流……太溪,是腎經上的穴位,在腳踝內側後跟骨上動脈凹陷處,當我們用手指按在這個位置上時,馬上可以感覺到這裏動脈的跳動。古代很多大醫面對病垂的病人,就是用這個穴“補腎氣”、斷生死。如果在這個穴位上仍能摸到跳動的動脈,說明病人腎氣未竭,還可救治;如果這裏沒有跳動,就說明病人陰氣纏身,比較危險了。

 

太溪穴,它是人體陽氣彙聚的一個重要之地。

 

北京的西城有位名老中醫張士傑,臨床最擅長使用太溪穴,無論什麼病,他都會取太溪穴進行治療,效果非常好,所以人送外號“張太溪”。我也曾用太溪治療過不少疑難雜症,這裏說一個真實的故事:

有位女士,是一家大公司的部門經理,工作十分出色,家庭也很幸福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好幾年前就想要個孩子,但一直未能如願。去醫院檢查,夫妻雙方都正常,吃了很多藥,試了很多民間偏方,也沒有作用。找到我的時候,她急迫地說:“武老師,我都33歲了,再不能生小孩就是高齡產婦了,求求您,您無論如何要幫幫我!”

我看她的臉,完全是一派虛寒之象。給她把脈。她的手微微發涼,這是陽虛的表現,陽虛則不達四末,氣血到了四肢,已經成了強弩之末,不能給手腳帶來溫暖了;六脈微細,這是通體虛寒的表現;尺脈尤其微弱,說明她腎氣尤其虛弱。

我們知道,冬天的時候,種子是不能發芽的,因為天寒地凍。人體何嘗不是如此?腎氣不足,身體虛寒,胞宮寒冷,哪里能受孕啊?我給她開了兩個成藥,一個附子理中丸,一個艾附暖宮丸,讓她按照說明書上規定的用量交替著吃,先吃完一盒附子理中丸,再吃一盒艾附暖宮丸,如此交替。附子理中丸能溫中散寒、振奮陽氣,艾附暖宮丸則能直接溫暖胞宮。如此交替,就有望改變她體內的環境。為了確保療效,我又給了她一盒艾條,讓她每天灸神闕、關元、足三裏和太溪。

我教病人用艾條灸穴位的方法是:把點燃的艾條靠近穴位,以能明顯感覺到燙為宜,感覺到很燙的時候就要移開一點。這位病人也是這麼做的,但兩天以後,她打來電話,說:“武老師,我按你的方法灸太溪穴感覺沒什麼用。”

我一聽,心裏隱隱有點疑惑,便問她:“為什麼沒用呢?”

“別的穴位稍微灸一會兒就感到燙,但是這個穴沒感覺,灸了半天還是不燙。”

我說:“請你來一趟醫院吧,不用掛號,直接來找我,我給你灸。”

果不其然,艾火離她的皮膚不到1釐米,她只能微微感覺到暖和。大約半個小時後,整整一根艾條燒完了,她感覺依舊。我又點燃了一根,遞給她,讓她繼續灸太溪。她有點著急了,說:“灸了這麼久,究竟有沒有用啊?”

“沒用我幹嗎要灸呢?你感覺灸得舒服嗎?”我問。

“倒是挺舒服的,越來越感覺有股暖流從雙腿暖到肚子裏。”

“這不就是效果嗎?”

第二根艾條燒完一半的時候,她忽然說:“哎呀,我感覺燙了。”

我朝她望去,以前白中微微發青的臉,此刻如三春桃花。

我跟她解釋說:“太溪穴大口大口地吸收艾灸的熱量,吸收了這麼久才夠!這說明你體內寒氣太重。熱量全部被太溪穴吸進溫暖你的腎經去了,所以你一直感覺不到燙。你回去後,別的穴位都不用灸了,只灸太溪就行了,這是最直接補充你體內熱量和陽氣的方法。”說完,我又讓她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,她看了非常興奮,說她的臉色從來都沒有這麼白裏透紅過。

大約3個月後,她打來電話,說她回去後,頭兩天還得灸半個小時才能感覺到燙,後來這個時間就迅速縮短了。現在,艾條放上去幾秒鐘就能感覺燙了。她還說,她剛剛檢查出來,自己已經懷孕了,問還要不要繼續灸。我說:“你的目的不是達到了嗎?何不得魚忘筌呢?”

這位女士的經歷告訴我們,凡是寒涼體質的人,都不妨通過常灸太溪穴,讓溫暖的生機進入寒體之內,讓“體內的冰雪”變成春天的涓流。

 

 igkn.jpg

 

從太溪穴啟動先天之本《求醫不如求己》

 

用藥是從臟腑裏把經絡打通,而按摩是從外面打通經絡,它也是一種藥,只要您達到打通經絡的目的,用什麼都無所謂。即使現在什麼都沒有,赤手空拳,也照樣可以把這些病治好,因為藥就在您自己身上。

有好多人老是問我,這個穴有什麼用,那個穴治什麼病。我要說,如果您這樣下去,您學的東西都長久不了,今天用著還行,可過幾天就不管用了。因為,症狀只是疾病的各種反應,您得把病根找到。只要把病根消除了,症狀自然就消失了。如果只是考慮到症狀,只把症狀壓下去了,那麼早晚這些症狀還要冒出來,您這一生就總是處於修殘補漏、拆東補西的狀態。

所以說到底,關注疾病不如關注健康。而關注健康就是關注先天之本,也就是啟動腎經。從哪里著手啟動腎經呢?從太溪穴啟動。因為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,也就是源頭。腎經的原發力、原動力都在這裏。

腎經上的每個穴位就像一個多米諾骨牌一樣,通過按這個穴位,讓它再撞擊、再通別的穴位,最後整條經都通了,這叫牽一髮而動全身。到最後,您會發現整個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全改善了。

當穴位一個一個地被打通,人體的氣血就開始自行調節,哪里虛弱了,有需要幫助的地方,氣血就從充足之地奔赴過來,予以補給。經過這麼一個良性迴圈,氣血集中到了太溪穴上,儲備的過程就完成了。最後,您要把這些儲備好的東西通過湧泉穴來好好利用。因為湧泉穴是通肝的,用在肝處,就開始變為後天所用了。

腎是我們先天的本,它得通過肝的生髮疏瀉才能用。我們一生當中損耗最大的是肝,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肝。誰給肝供應營養?就靠腎。所以要想肝源源不斷地為我們的後天提供保障,就必須讓腎功能正常,也就是讓腎經的氣血周流通暢。

有人本來就虛怎麼辦?一定要先補到太溪穴去,補完以後是為了用,就像掙來錢是為了花的。誰是幫我們花錢的?是湧泉穴。當太溪穴氣血備足之後,這時候您打通湧泉穴,您的精力就源源不斷地被激發起來了。您會發覺身心突然進入一種很自在的境界,有一種莫名的輕鬆和歡喜。到了這個時候,您願意像沈維德老人那樣練練瑜伽也可以,不練瑜伽練練五禽戲、八段錦等很多東西都可以。但您要記住,一定要練好玩的東西,別練枯燥的東西。因為枯燥的東西誰也不會上心,而不上心的鍛煉方法不僅沒效果,而且堅持不下去。只有好玩,身心才能同樂共振,養生的效果才能明顯長久。

我建議大家在揉腎經的時候,最好把心經同時揉一揉,因為心腎是相通的,效果能達到極致。腎經叫足少陰腎經,心經叫手少陰心經,其實它們是一條經:在胳膊上叫心經,屬火;在腿上就是腎經,屬水。

如果腎虛,那就是有虛火上來,為了不使上面的心火太大,就要讓下面的腎水再多一點,所以這兩條經要同時調節。比如,然穀穴可以治療失眠,就是陰虛火旺那種,這個時候您同時揉一揉心經的少海穴,去去心火,上下同治,效果更佳。

dgzp.jpg 

 

我國有一本最好的方劑書《傷寒論》,是醫聖張仲景所寫,他非常強調打通心腎兩經。書中有一段話是“少陰病,但欲寐也”,就是說腎上有病,心上有病,這個人就老愛犯困。

《傷寒論》實際上是一本經絡書,講的是如何用藥物來打通經絡,結果後人把它當做一本藥物方劑書了。其實用藥也是為了打通經絡,只是從臟腑裏面打通經絡。但不管怎麼說,經絡是貫穿中醫的一個主線,甭管是用藥物、針灸、拔罐、刮痧等六大法中的哪一種,所有的目的都是為了打通經絡。

用藥是從臟腑裏把經絡打通,而按摩是從外面打通經絡,它也是一種藥,只要您達到打通經絡的目的,用什麼都無所謂。即使現在什麼都沒有,赤手空拳,也照樣可以把這些病治好,因為藥就在您自己身上。其實吃藥只是為了打通經絡,不是藥單獨在起作用。所有這些都是外來的東西,我們最後真正能依靠的只是我們身體固有的經絡。

 

wwgm.jpg 

 

http://www.360doc.com/content/13/1102/06/14463754_325994983.shtml

 

 

親愛的朋友大家好:

 

 

 

此篇寶貴文章是悠然最近身體欠安搜尋來的.

 

因感冒咳太久,衍生成中耳炎,十天前,原來右耳四十幾歲時就有的耳鳴突然

加重了;正常的左耳聽覺也受到影響,悠然緊張的感覺就快要變聾子了,情緒

陷入低潮,彷彿世界末日將來臨!

 

所以這幾天除了到醫院檢查吃藥外,悠然一直找能自療的偏方!

 

希望不通過腸胃也可改善病情。

 

通過一些相關資訊,悠然明白自己的身體的弱點是︰

 

腎虛、體寒所至。所以有空就去按這補腎的穴位,加上吃藥,

 

我正常的左耳有改善,聽覺感覺有好轉,讓我又恢復往日的生活衝勁!

 

將此文與好友們分享,希望有需要的朋友也能受惠!

 

祝福親愛的朋友:

 

平安幸福,心想事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